新闻资讯

在协作中共赢——2011年12月29日公司外训心得

发表时间:2012-01-06

20111229日,上海新邦生物科技公司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户外体验式培训。本次培训分为三个模块,第一个模块为激情破冰,第二个模块为挑战5分钟,第三个模块为沙漠掘金。这次拓展虽然只有一天时间,却收获很大,每个人都感受颇深。以下是我的一些培训心得。

早上7:30,大家满怀着热情坐上了开往松江培训基地的大巴,几个要好的同事坐在一起,热烈交流着对于培训的期待。比如我,就是只和同期进公司的侯玲,林丛梅交谈甚欢。

到达基地后,见到了张老师,一个个子不高,充满活力,身手矫捷的男人。他自我介绍之后,便进入正题,我们开始了第一个项目——激情破冰,通过猜拳的方式把所有的人分成三个团队,建设队名和口号,并且推选出各队的队长。我们这次组建了四只队伍,分别为“开拓队”、“冠军队”、“快肥队”、“狼性队”。在组建队伍的过程中,大家打破平时的隔膜,加强了沟通,推选出了团队的队长和队秘。在喊出队名和口号的时候,大家团结一致,务必使自己的团队的声音最响亮,口号最整齐。

接着就是第二个项目——挑战5分钟。在这个项目里,总共有5项任务,分别为击鼓颠球、连体兄弟、不倒森林、激情鼓掌、大河之舞,而我们要在5分钟里完成所有的任务,时间最短的队伍即为胜出。5分钟,这里面每个项目就是极具挑战性的。但是大家团结协作,努力找出任务中的突破点。比如击鼓颠球,十个人分别抓住鼓上的绳子,必须颠起高于20公分的球十个。在练习中,大家积极的思考,终于找到窍门,只要找到三个支点随球移动,其余的人员抓紧绳子跟着动就行了。在比赛中,开拓队以5分零5秒的速度夺得桂冠。在这次的任务中,主要是考验了一个团队的协作性,执行性。队长集思广益,选择出一个最优操作方案,剩下来的就是执行,每个人做好自己手中的事,与队友完美配合。

最后的一个项目是沙漠掘金。模拟分组组成探险队,在相同的物资之下,从大本营出发经过沙漠、村庄、绿洲或是王陵,面对晴天、高温、沙尘暴等复杂天气,如何从大山中挖掘最多的金子且以最快的速度安全地回到大本营。在这个活动中,有的团队挖了1桶金子就早早的回大本营,并且其他团队受其影响,几乎挖了2桶金子就回去了。我们组相对较为成功,一开始就制定了挖金计划,必须达到2桶以上的金子,购买了相对充足的物资,在行走过程中摸清了天气的变化规律,并且充分利用了绿洲的水源,最后在大山中呆了四天,挖掘的四桶金子。也有的团队在半途中,就因物资准备不充分就早早的渴死在绿洲之中。其实,我们这组在进行时也是困难重重,就指定路线来讲,我们就分为保守派和冒险派两个意见,相互不停的沟通说服。为此还差点换了大锅头。但是在路线制定后,我们就是团结一致,在物资允许的情况下,挖最多得金子。正如黄总所总结的,一个企业在制定一项计划,推出一种新产品之初,需要精密细致的做好各项准备,考虑各种风险,做好所有的安排部属,合适的人安排合适的岗位,让他们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公司谋取利润。在机遇面前要勇于争取敢于冒险,大胆果断的处理问题,但也要谨慎细致的考虑风险及后果,做好妥善的安排,充分利用资源,以便取得最优成果。其次,在繁乱复杂的环境中寻找规律,利用有效信息,规律和信息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制定最好的战略。企业的市场部就是一个规律和信息的采集部门。在万事具备之后,就是东风——放手去博。

培训结束了,同事们都更加充分的了解对方,消除相互间的隔阂,就像兄弟姐妹一般的亲切。在回来的大巴上,相互分享心得。比如石老师与我分享,团队的合作,就是需要充分的信任和无条件的执行。我回味着这次培训,越嚼越有深意——协作,才能共赢!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