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武夷山游记

发表时间:2012-01-18

武夷山山青水秀人美,这本是出发前的一句玩笑话,后来发现这确实是对武夷山的高度浓缩。

12月31日上海到达武夷山的火车晚点了,我们的期待却更深了。在火车上分赃老计抢来的美食,听着曾经去过武夷山的陶陶传授着武夷山旅游的秘诀。翘首期盼中,10点钟火车到站了,矮矮胖胖的张导游举着小牌子,和石老师相见恨晚。武夷山的天气是有一点迷离的,站在武夷山景区门口,爱美的王姐已迫不及待的摆上pose,拉着林美女,拍了一组“写真”。

临时导游调整了旅游计划,先游“一线天”,顾名思义,望见一条线一般窄小的天空。传说中这个是伏羲大神用玉斧所劈,仅容一人通过,全长140米,最窄的地方只有40厘米。抬头仅看见天空,和压迫而来的两座山峰,并未见到伏羲化身的白蝙蝠。走一线天,是没有回头路,既然走了,黑暗中前行,不管前途如何,就只能走到底。当全体顺利通过一线天的时候,大家都为自己的标准身材而庆贺,午饭的时候多吃了两碗饭。

一线天之后就是漂流,武夷山的艄公文化是一大特色,碍于和谐文化,以及本人自诩“未成年”,就不多做介绍。漂流是在九曲溪九九十八弯,顺流而下,浅者为滩,深者为谭,颜色不一。坐着竹筏,赏山峰的千奇百态,观岩顶飞泻而下的瀑布,乘一叶竹筏顺溪而下,闻其鸟鸣,看流水浮云,游鱼飞鸟,如诗如画,美不胜收。途径天游峰时,看到山上有人驻停九曲溪风景时,不仅感慨:“我站在竹筏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山上看我”,真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当然途中也经过一些匪夷所思的景点,比如悬棺,如此高的山洞中,竟然悬挂着一座棺材,还是三四千年前悬挂上去的,古人真是有着神奇的创造能力。而武夷山的山色是红色的,横截面有着奇怪而又规则的纹络,据说是由于远古时期地壳运动,加之重力崩塌、雨水侵蚀、风化剥落的综合作用,使山体发生奇特变化:峰岩上升,沟谷下陷;山色因地热氧化而显红褐山形因挤压而倾东,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地壳运动使这里的奇峰怪石千姿百态,有的直插云霄,有的横亘数里,有的如屏垂挂,有的傲立雄踞,有的亭亭玉立……

思索之际,九曲十八弯也到了“下流”,漂客(注意读音)也是做的十分惬意。下一个景点是虎啸崖,这山峰蟠踞在一线天北面,传说有仙人曾骑虎吼啸其上,故名"虎啸崖",岩上一个石洞,山风穿过洞口,有如虎啸,声传空谷,震撼群山,此洞也被叫做“老虎洞”。登虎啸崖,就得上好汉坡。导游说“观景不登山,登山不观景”。我竟小看了虎啸崖,怎知走了不到一半,越来越陡,手脚并用似乎还嫌不够,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所有的器官协作已是狂风过境,堪比当年八百米考试。而那台阶的尽头,却不知在何方。幸得同事的帮助与鼓励,拎过我的大黄包,与我一同慢慢前行。而今山顶的景色已经不太记得,只记得到山顶那一刻,就好比学校里考试通过,工作中方案被采取的那种喜悦,而后怂恿石老师在定名桥上走了四个来回。下山的路比上来顺利多了,偶然中,不知谁吼了一声“杜摔跤了”,立马关心回应声一片,更有左右护法闻声而动。得到“没事”的回应后,大家才松一口气。

晚上作为东道主的叶经理带领大家HAPPY了一下,同时,也是在他的“演唱会”中我们告别了2011,迎来了2012。

第二日,迷迷蒙蒙中带着睡意,导游带我们来到了天游峰。据说天游峰为福建省武夷山第一胜地,位于武夷山景区中部的五曲隐屏峰后,海拔408.8米,它独出群峰,云雾弥漫,山巅四周有诸名峰拱卫,三面有九曲溪环绕。而我们亦是2012年第一个登上此峰的团队,于是登山的过程中多了一丝霸气,吓坏了同路而行的四位小美女,在某处停留着,不敢超越。我们的运气超好,登山之日恰逢雨后乍晴,晨曦初露之时, 白茫茫的云海就在我们的身后,弥山漫谷,风吹云荡,动如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静似白衣仙女的衣袂,婉转缠绵。天游峰的山路比之虎啸崖有过之而无不及,有好几段陡坡,都只能屏气凝神,四肢攀爬。我因怕冷,穿了羽绒服,此时才觉真是一大累赘。新邦的男士,各个都是好样的,帮着众位女士拎包递水,搀扶向前。此刻,不仅是山青水秀,更是人美心甜。站在天游峰的顶端,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慨,武夷山山光水色尽收眼底。

天游峰之后便是大红袍景区和水帘洞。见到了一年只产七两的大红袍母株,屹立在巍峨的山峭之上。还有一条中华田园犬,任人逗乐,在山脚下不肯移动半步,于是我们戏称它为“大红袍的守护犬”。武夷山的水帘洞武夷山最大的洞穴,洞门前终年流淌的两股清泉,从一百多米高的岩顶飞泻而下,如悬挂的两幅珠帘。

经过了两天的旅途,在回来的火车上,昏昏欲睡,同路的几位男士颇有绅士风度。当然依然有几个兴奋过渡的,半夜来电问候。传说中,那一天,他们深夜火车经过隧道的时候见到了很多人,不知真假,似武夷山的悬棺一般神秘莫测。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