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如何提高育肥猪饲料利用率

发表时间:2017-06-11

 养猪生产中,一般特别注重母猪与教保阶段猪群管理,对生长肥猪却关注甚少,殊不知最大的生产成本在育肥阶段,尽可能提高日增重、提高饲料报酬,提早出栏是育肥猪的饲养重点。

育肥猪的目的是以最少的投入,生产出量多质优的猪肉,并从中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为此,生产者一定要根据猪的生理特点和生长发育规律,满足生长肥育猪的各种营养需要,从而达到猪只增重快、耗料少、胴体品质优良、成本低和效益高的目的。


1 生长肥育猪的生理特点和发育规律
  根据育肥猪的生理特点和发育规律,我们按猪的体重将其生长过程划分为二个阶段即生长期和育肥期。生长期:体重20-60千克为生长期。此阶段猪的机体各组织、器官的生长发育功能逐步完善,猪只胃的容积较小,神经系统和机体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也正处于逐步完善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骨骼和肌肉的生长,而脂肪的增长比较缓慢。
  肥育期:体重60千克-出栏为肥育期。此阶段猪的各器官、系统的功能都逐渐完善,尤其是消化系统有了很大发展,对各种饲料的消化吸收能力都有很大改善。此阶段猪的脂肪组织生长旺盛,肌肉和骨骼的生长较为缓慢。

2 生长育肥猪的营养需要
  生长育肥猪的经济效益主要是通过生长速度、饲料利用率和瘦肉率来体现的,因此,要根据生长育肥猪的营养需要配制合理的日粮,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瘦肉率和肉料比。
  动物为能而食,一般情况下,日增重与采食量成正比,沉积脂肪也越多。但此时瘦肉率降低,胴体品质变差。蛋白质的需要更为复杂,为了获得最佳的肥育效果,不仅要满足蛋白质量的需求,还要考虑必须氨基酸之间的平衡和利用率。能量高使胴体品质降低,而适宜的蛋白质能够改善猪胴体品质,这就要求日粮具有适宜的能量蛋白比。
 


矿物质和维生素是猪正常生长和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长期过量或不足,将导致代谢紊乱,轻者增重减慢,严重的发生缺乏症或死亡。生长期为满足肌肉和骨骼的快速增长,要求能量、蛋白质、钙和磷的水平较高,肥育期主要是脂肪沉积,所以可适当降低蛋白水平,达最佳的生长水平。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