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猪场安全过冬您准备好了吗

发表时间:2017-06-11

下周又开始降温,进入寒冬,您猪场做好防范措施了吗?怎样才能保证猪安全过冬呢?下面就为大家来分享:如何能让猪安全过冬。

  一、检查猪舍内的电路

  随着养猪的科学规范化,越来越多的养猪场都开始用电来完成取暖。所以,保证电量供应就显得尤为重要。若在大寒的天气里,突然电路出现问题,或停电,那么,取暖就跟着中断。成年猪还好,能坚持一段时间,但是对尚在哺乳期的仔猪来说,确是致命的威胁。还有一点就是,冬季用电量大,有些电路老化容易出现问题,严重了甚至会引发火灾。所以,定期检查线路就成了必须认真完成的首要工作。

  二、检查猪舍密封问题

  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样一句话“不怕狂风一片,就怕贼风一线”。猪对大面积的吹风其实都没有问题的,但是,从门缝里、窗户缝里、老鼠洞口、小缺口、裂缝等,这些地方吹来的风是最可怕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对此进行防范,在寒潮前及时认真的检查猪舍屋顶、窗户以及墙壁,看有没有细小的裂缝之类的,窗户密封不是很严的也要进行加固处理,以保证密不透风。

  三、检查暴露在外面的水管

  冬天,裸露在外面的水管很容易冻住,导致水流不通,饮水中断,猪群严重缺水,甚至直接水管被冻裂,无法提供水源。所以,赶在气温特别低之前就先给水管添加上暖暖外衣。一是防止水流不通,而是防止水管冻裂。

  四、保证猪有一定活动空间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饲养密度

  我们都知道,饲养密度过高或过低都不行,都会影响猪的正常生长。在冬季,我们可以适当的增加饲养密度,利用猪自身的散热来进行取暖,但同样要注意密度,不能太拥挤。冬天可在夏天基础上就可以增加一两头。

  五、保持猪舍内的温度在固定的范围内

  冬季温度的把控很重要。过低的温度会抑制猪的正常生长速度,消耗同样的饲料却不长肉,甚至出现仔猪冻死的情况。过高的温度同样不可取。一定要控制在恒温状态,上下不超过5摄氏度。保暖的方式有很多,包括保温灯、保温板、煤炉、地坑、气暖、畜禽空调、热风机等。
   尤其是产房的保温箱和保育舍,更要注意温度的稳定,不能忽高忽低,那样会造成仔猪的应激反应,特别容易出现问题。如果大家是采用取暖灯或电热板来加热的,那就一定要对这些东西有所储备,因为这些都是易坏品,一旦坏了又没有事先有储存的话,很容易出现问题。

  六、保证猪舍内的环境卫生

  环境很重要,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讲究。猪是比较怕阴冷潮湿的环境的,所以,要保证猪舍内的干燥,还要定期消毒,避免病毒的滋生。尤其是产房和保育房,更要严加防范。

  七、使用优质饲料,充分补充能量和营养

  饲喂营养丰富的优质饲料,不能购买劣质饲料,适度提高能量水平和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比如在饲料中添加一定比例的发酵饲料或脂肪粉或植物油等。适量添加抗应激、抗氧化的复合维生素等,可以适当提高猪的抗寒能力。

  冬天真的来了,随着几股冷空气的降临,天气越来越冷了,我们一定要提前避免所有的问题,规范管理,科学喂养,让自己的猪能安全的度过寒冷的冬天。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