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猪肌纤维生长发育规律

发表时间:2017-06-11

肌纤维数目与大小是决定肌肉生长的主要因素, 而肌纤维类型及组成是肉品质的生化和分子生物学基础,影响 着肌肉的理化特性、感官品质及宰后鲜肉的品质。因此了解肌纤维的生长发育规律,从而进行营养调控具有重要意义。

1. 肌纤维数目的确定


       肌纤维的数目在初生时就已确定:妊娠35-50天,主要是初级肌纤维的生长,初级肌纤维的数目由遗传决定,但是营养水平可以影响其直径的大小。50-90天是次级肌维围绕初级肌纤维生长,初级肌纤维越粗,相对地期周围的次级肌纤维数量就越多。仔猪初生时,肌纤维的数目已经固定。

研究发现,体重大的仔猪半腱肌中所含的肌纤维数比体重小的仔猪多17%, 且该差异主要由次级肌纤维引起, 初级肌纤维数几乎不变 。但体重大的仔猪初级肌纤维直径更大 ,这为形成更多数目的次级肌纤维提供了支架。只有含肌纤维数目高的仔猪 出生后才能表现出更快的生长速度及更高的饲料转化率。

2.  肌纤维类型的转化

猪骨骼肌肌纤维数目出生时基本固定,但肌纤维组成不是固定的,肌纤维可以互相转化 。肌纤维转化:MyHC -a -x -b, 该转化顺序与其收缩所需能量和ATP磷酸化能力有关。在这四种肌纤维类型中,Ⅱb型肌纤维的直径最大,有研究发现,生长速度快的猪,直径较大的Ⅱb型肌纤维含量高,生长速度慢的猪,直径小的Ⅰ型肌纤维含量高,因此通过营养手段提高肌纤维转化过程中Ⅱb型肌纤维的比例对于小猪的快速生长至关重要。

新邦母仔一体化营养方案注重猪肌纤维的打造,既要在妊娠中期提高次级肌纤维的数量,又要在保育后期促进Ⅱb型肌纤维的转化,拉好架子,为保育结束后小猪的快速生长做好冲刺!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