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不同品系长白猪生长育肥期生长规律的研究

发表时间:2017-07-07

长白猪是世界上著名的瘦肉型品种,具有瘦肉率高、繁殖性能好、生长速度快和饲料利用效率高等优点。

在我国“三元”杂交商品猪生产中,长白猪作为第二母本,是我国饲养量较大的外来猪种,在我国养猪生产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陆续从丹麦、美国、法国等国引进大量种猪。但是,这些种猪的生长发育、生产性能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研究分析不同来源长白猪的生长规律,对种猪选育、饲养管理和综合利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生长曲线可以用来对动物体重或组织器官等增重过程进行动态的描述和分析,是研究动物生长发育规律的主要方法之一。

本研究用Logistic模型估测不同来源长白猪生长肥育期的生长速度如下:

Logistic模型更加适合于这3个品系长白猪;丹麦、比利时和美国长白猪生长肥育猪分别在116日龄体重为66.95kg148日龄体重为73.90kg122日龄体重为79.50kg时,日增重最大,分别为0.917 kg/d0.669 kg/d1.042 kg/d

表明,3个品系长白猪的最大生长速度出现的时间不同,因此,在种猪饲养管理时,应该根据各个品系长白猪的生长曲线,在拐点日龄前后,加强饲养管理和营养供给,保证长白猪的健康生长。此时进行种猪销售,可能会造成种猪应激,影响种猪的生长发育。

不同来源长白猪生长肥育期的背膘厚生长规律如下:


本研究结果表明,在160日龄时,各品系的背膘厚偏低,在实际种猪饲养管理中,应注意种猪日粮配方的调制,根据品系特点适当提高机体内脂肪沉积速度,以获得良好繁殖效果。

上述研究中的数值仅供参考,但是不同品系长白猪的生长规律是我们在肥猪料、肥猪饲喂以及种猪利用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参考文献:肖炜等,不同来源长白猪生长肥育期生长规律的研究,黑龙江畜牧兽医,2007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