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仔猪多少天断奶最划算?

发表时间:2017-07-24

随着现代养猪业的发展,不少养猪企业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仔猪断奶日龄提前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目前,大部分猪场仔猪的断奶日龄已经由传统的断奶日龄(45日龄、35日龄)逐渐提前至25日龄,部分猪场甚至采取了早期断奶(21日龄断奶)和超早期断奶(7~14日龄断奶)。

虽然断奶日龄的提前有利于提高母猪的繁殖率、年产仔率,降低仔猪的生产成本等,但早期断奶仔猪由于消化道及免疫系统发育等均未成熟,同时又要经历环境、营养和生理等多方面应激源的刺激,常常出现采食量下降、生长滞后、攻击性增强、抵抗力下降、腹泻甚至死亡等现象。

研究表明

断奶日龄可影响仔猪脾脏、胸腺和胰腺的抗氧化功能,且断奶日龄越早,仔猪上述组织抗氧化功能下降的程度越大。此外,仔猪自身免疫系统的发育至少达到1月龄才较健全。

      仔猪断奶早,机体主要靠被动或非特异性免疫保护,而非特异性免疫效率较特异性免疫低,需消耗更多能量等营养物质,以致生长和体增重受影响。我们公司也对不同断奶日龄(1923)的仔猪的生长性能进行了对比试验,试验发现,与19日龄断奶仔猪相比,23日龄断奶仔猪在教槽和保育阶段都具有更高的日增重和更低的料比,单从这点考虑,具有更大的经济效益。


其他学者研究还发现,在实际生产条件下,对仔猪进行了28、21、14日龄断奶的对比实验,其结果:在生长性状上,28日龄断奶猪在前期生长速度快于后者,达100kg体重日龄小于后者。

过早断奶不适合当前我国养猪生产现状,早期断奶不仅造成断奶后仔猪死亡率升高,而且影响断奶后仔猪生产性能,早期断奶给仔猪消化系统、免疫系统发育带来了巨大挑战,其产生的不利影响远大于其所得便利。因此,我们建议养猪生产者应重新审视仔猪早期断奶的可行性,综合考虑成本,选择适宜时机(23~28 d)断奶。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