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猪饲料颗粒大小及其对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发表时间:2017-08-16

饲料作为猪的营养来源,合理的营养配比非常重要,但是加工工艺也是关系饲料品质的关键因素,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分享下饲料粉碎粒度对仔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1.粒度大小对颗粒品质的影响

⑴ 对营养物质均匀度的影响

就混合工艺而言,若饲料所用的原料种类较多,小颗粒意味着饲料原料的混合过程较慢,但其混合均匀度较高,这可确保营养物质的均匀。

⑵ 对饲料制粒的影响

就饲料制粒工艺而言,精细粉碎的饲料原料有较大的表面积,因此其可以进行充分的调质、固化,并且水和热量可完全渗透其中;因而制粒的饲料具有较好的粘合特性和较高的稳定性。同时,粉碎较细的原料可减少模具的磨损,进而可提高制粒的效率。

2.不同粒度大小的饲料颗粒对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2.1. 对猪胃肠道和消化功能的影响

试验结果表明,粗粉碎的饲料会对猪的胃肠道产生不利影响,会导致胃肠道的角质化和损伤,进而影响物质的吸收。然而,细粉碎的饲料会增加饲料的加工成本,且可能会导致饲料的桥连,引发粉尘问题,提高猪胃溃疡的发病率 ( 由胃酸分泌增多和胃蛋白酶活性提高引起 )

2.2. 对饲料转化率的影响

当饲料原料粒度减小时,谷物的表面积会增加。这会增强饲料与消化酶之间的交互作用,进而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饲料转化率。

2.3不同粒度大小对猪生产性能影响的试验

2.3.1 断奶仔猪

在堪萨斯州立大学进行的一项试验研究了粒度大小对断奶仔猪生产性能的影响。在该试验中,192 头初始体重 6.80kg 8.16kg 的仔猪喂给玉米或高粱型基础日粮。

谷物使用锤式粉碎机或滚筒式粉碎机粉碎,锤式粉碎机采用 3.175 mm(539 μm 624 μm) 6.35 mm(722 μm 877 μm) 的筛片。通过调节滚筒间隙或进料速率,每一种谷物粉碎成 822 μm 855 μm 的 细 粒 或 1147 μm 1217 μm 的粗粒。

由试验得知,细粉碎或轧制能够降低日粮中原料的平均粒度。尽管粒度大小对猪的 ADG 无显著影响,但细粉碎或轧制均可提高猪的饲料转化率(表2)。将谷物类型和加工方法的数据结合后,并仅以粒度大小进行分类,其饲料转化率的提高似乎是由营养物质消化率提高所致。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