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影响猪群生长缓慢的疾病

发表时间:2017-09-20

保育以及育肥猪只生长缓慢,有些是由于饲养管理不当造成的,如饲料的营养配比不合适,微量元素的添加不当,注射疫苗的时间不合理造成应激反应等。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猪的疾病,重点介绍影响生猪生长缓慢比较常见的几种传染性疾病。

1.非典型猪瘟

症状不典型,体温表现不一,有继发感染感冒等其它疾病体温会提高到4041℃左右。生长发育停滞,消瘦不食,饮水多,畏寒。个别的到后期易出现行走不稳、后肢瘫痪,衰竭死亡。剖检变化,回盲瓣有“扣状溃疡”,肾脏呈“麻雀肾”。
2.
圆环病毒病
   
断奶后有些猪会出现轻度得咳嗽,皮肤苍白,消瘦很快、脊骨突出、被毛粗乱。并且逐渐停止生产,变成僵猪。剖检可肺叶部肿胀淤血,呈胶冻样病变。全身淋巴结水肿,肠系膜淋巴呈索状。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出血24倍。脾脏肿大3倍。
3.
猪伪狂犬病
   
哺乳仔猪会出现厌食、呕吐、下痢、咳嗽,有的出现气喘,神经症状明显,背颈仰头,呈仰坐姿势,后肢远动失调,肌肉抽搐,衰竭而死;断乳仔猪也有上述症状,病程略长,多为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症状为主,偶见肌肉震颤、抽搐、惊厥症状。

4.消化系统疾病

其中包括仔猪大肠杆菌、仔猪副伤寒、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猪痢疾等是主要危害育肥猪的胃肠道的疾病。这些疾病易造成消化系统功能降低,康复后也会影响其消化能力,使患猪日渐消瘦,生长迟缓。
5.
呼吸系统疾病
   
影响呼吸器官疾病很多,主要包括有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猪蓝耳病)、猪支原体肺炎(喘气病)、猪萎缩性鼻炎、猪接触传染性胸膜肺炎等这些都能引起猪只的呼吸道病变,表现咳嗽、喷嚏、气喘,引起猪只发烧,厌食,病猪生长停滞,成为僵猪,易造成猪场严重的经济损失。
6.
寄生虫病
   
影响猪只生长迟缓还有重要的因素是寄生虫病。主要是冠尾线虫和疥螨。蛔虫现在已经不是猪场的主要病因,一般的驱虫药物都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冠尾线虫可以危害各生长阶段猪只,症状瘙痒、皮炎、采食量下降等生长缓慢;疥螨是猪之间直接接触性感染。猪奇痒摩擦而出现被毛脱落,粘成石灰色痂皮。食欲下降,消瘦,并造成生长缓慢或死亡。
   
根据以上所述,养猪场由于管理不当,对疾病预防认识不够造成影响猪生长缓慢疾病的发生,直接造成生猪出栏推迟,增加饲料成本,减少经济收入。因此要做好猪场疾病防治工作十分重要。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