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仔猪肠道健康与高采食量密切相关

发表时间:2017-10-25

仔猪断奶后第一周应该采食多少饲料?从商业的角度上来说,这是个极具争议的话题。根据理想状况下的计算,仔猪若想维持断奶前平均250g/d的生长率,断奶后的采食量至少要达到340g/d才能满足需求,不过在目前的商业化饲养条件下几乎很难实现这个数字。

仔猪断奶后1周采食量不足,不仅会影响猪整个生长期内的生长性能,还会直接造成仔猪肠道黏膜细胞“饥饿”,严重损害肠道屏障功能,从而极易发生腹泻。

1.断奶仔猪采食量的大小可直线影响其生长率的快慢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试验已经证实 ,仔猪断奶后第一周内每天多吃100克饲料 ,第四周末时体重就会增加1.5千克。第一周内的高采食量不仅仅只是能促进仔猪保育期内的日增重和健康状况 ,而且还能促进整个生长期内的生长性能改善。

2.断奶仔猪采食量影响肠道健康

21日龄的断奶仔猪小肠大约有 7m 长,被一根根长约 0.5 mm、手指形状的绒毛所覆盖,这些绒毛在肠道中形成了宽阔的消化吸收面积,使仔猪肠道具有强大的消化吸收功能。但断奶时仔猪肠道由于断奶应激十分容易受损,导致通透性加强,这种通透性加强的渗漏会引起毒素和细菌通过肠壁进入血液,再进入器官,从而引起疾病。

3.提高日粮消化率,保证肠道健康

断奶后高采食量的仔猪,可减少绒毛高度的受损,增加肠壁完整性,改善营养物质的吸收,减少致病菌数量。此外所提供给仔猪的饲粮必须具有高消化性。试验表明,以日粮消化率75%时猪采食量为基准,当日粮消化率上升 5%,则日粮采食量提高 20%;当日粮消化率上升 10%,则日粮采食量提高 35%,说明日粮消化率对日粮采食量有重要影响。

日粮消化率低不但加重小肠损伤的程度,降低日粮蛋白质在小肠的消化吸收,导致较多的蛋白质进入大肠发生腐败。蛋白质腐败产物中的氨对肠道黏膜细胞有毒性作用。组胺、色胺等许多胺类对动物有毒性或药理活性作用。因此,低消化性日粮会加重结肠的损伤程度,降低结肠的吸水率,从而引起严重的腹泻现象。

总之,提高采食量可促进肠道的发育,但必须选用高消化性的日粮。

新邦教槽料选用大量优质乳制品、小肽、超优级秘鲁蒸汽鱼粉、膨化及发酵豆粕等可消化性高的原料,低抗原及抗营养因子,为仔猪提供丰富营养的同时降低对肠道的刺激,保证肠道健康。此外,教槽料中还添加肠道修复因子,加强肠道抗应激和修复功能。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