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断奶仔猪易腹泻,靠药难解决啊

发表时间:2017-11-01

断奶前后仔猪腹泻是猪场经常见到的问题,猪场技术员或饲养员普遍会对腹泻仔猪采取抗生素治疗,如卡那霉素、庆大霉素、链霉素及磺胺类药物等,有时也会辅助中成药(如黄藤素等)和维生素配合使用。

仔猪断奶腹泻多,治疗成本高,并且腹泻仔猪一般掉膘严重,腹泻恢复后也会影响到后期长势。因此,与其治病,不如提升仔猪抗病能力,减少腹泻!

多项研究数据表明,断奶仔猪腹泻的主要原因就是肠道破坏,肠道不仅是仔猪消化吸收的主要部位,也是最大的免疫器官。仔猪在生理发育仍不足的情况下,断奶应激造成的肠道破坏主要表现为:

1)肠粘膜屏障受损:肠粘膜屏障是仔猪机体免疫的重要防线,它能够阻挡肠腔中的病原菌和毒素进入血液。紧密连接受到破坏后,细胞间的通透性加大,病原菌和毒素等可以轻易透过肠腔而引起腹泻等疾病。


2)肠绒毛萎缩,消化吸收能力减弱:肠绒毛是小肠吸收营养物质的主要部位,肠绒毛受损后,小肠获能减弱,更加剧了肠道受损。


3)肠道微生物区系紊乱:断奶后仔猪肠道中的乳酸菌等有益菌迅速减少,而梭杆菌和肠杆菌等致病菌迅速增加,极易引起腹泻。

因此,要想减少腹泻,最主要的是要减少断奶应激造成的肠道损伤,并加速肠道修复,使仔猪不宜腹泻并且保育阶段长势好。后期治疗,花费大,而且此时正是仔猪主动免疫逐步建立的起始阶段,高剂量的治疗用抗生素减弱了仔猪的免疫力,不利于此时仔猪免疫系统和肠道的的发育。

新邦教槽料是肠道保护和修复的教槽料,筛选优质、无抗原、高消化率原料,减少刺激;诱食性好,加速肠道功能;添加肠道修复因子,促进肠粘膜细胞增殖、分化,加速肠道修复,增强肠道免疫力及消化吸收能力;复合益生菌、复合寡糖和抗菌肽等有效维持乳猪肠道微生态平衡,减少断奶应激的影响,顺利渡过断奶关,后期抗病力强,长势好!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