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预防乳仔猪腹泻的新策略—印遇龙院士

发表时间:2017-11-22

上周,在中国南昌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动物肠道生态与健康(中国)高端论坛”上,印遇龙院士针对目前禁抗减锌形势下,如何预防乳仔猪腹泻作了精彩的报告,今天小编和大家做个分享:

01

禁抗减锌下,总体研究思路

02

断奶后腹泻的致病机理和控制策

        环境和日粮改变—采食量降低—肠内营养不足—肠粘膜功能损伤—抗原毒素吸收、肠道异位(炎症)+消化不良、吸收不良—最后导致肠道腹泻

PWD五大控制策略

1.饲养环境和管理设备

减少冲栏用水:潮湿、易腹泻;将实心地板改为-漏缝地板

与传统猪场(蓝色柱)相比,新型猪场(红色柱)的每日污水排放量大大减少,腹泻率降低。

2.饲料加工工艺与精准营养  

饲料加工的目的:一是灭活、消除、削弱抗营养因子的作用,脱除毒素;二是提高饲料养分消化率和利用率;三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加工成本。

3.日粮配方的优化

影响断奶仔猪腹泻的营养性因素:

Ø日粮植物蛋白源(消化率)及CP水平、大豆蛋白抗原引起过敏性腹泻

Ø日粮配方中不可溶性非淀粉多糖(膳食纤维)含量过低(2-10%);降低可溶性非淀粉多糖(尽可能低!);乳糖的添加量及耐受性

Ø乳源性大肠杆菌抗体(抗肠毒素LT、ST的抗体)无法作用(断奶导致)

Ø日粮配方中铁含量过高!(二价铁<100ppm)

4.抗菌剂、收敛剂及保护剂选择

丁酸:快速有效为肠上皮细胞供能;提高肠粘膜免疫;改善肠道形态;修复肠道

乳化剂:通过对饲料中总油消化率的提高,为动物生长提供更多能量

壳寡糖:如果母猪机体氧化损伤上升,仔猪的生长性能就会降低

溶菌酶:溶菌酶抗菌谱广,杀灭有害菌,促进有益菌增殖,显著改善肠道微生态。

无抗教保料的设计关注的营养指标:

Ø蛋白消化率:仔猪腹泻跟蛋白的消化率有关,而不是蛋白水平(因为猪母乳蛋白为26%)

Ø纤维:使用不溶可发酵纤维:教槽料2.5-3%,保育前期2.8-3.3%,保育后期3.5%+

Ø钙:选用利用率高的动物源钙,尽量避免使用石粉

Ø日粮ABC值:教槽料<550,保育前期<600,保育后期<650;使用酸化剂:建议使用多种酸,如苯甲酸、丁酸、柠檬酸等

Ø谷氨酰胺:谷氨酰胺是唯一随着泌乳时间延长而含量增加的条件必需氨基酸;谷氨酰胺对蛋白消化、小猪产热、激素分泌都有调节作用;可以使用味精来补充不够的谷氨酰胺。

Ø与肠道发育、修复、完整性相关的养分:苏氨酸、谷氨酰胺、丁酸

Ø维生素C:断奶后引起VC的缺乏,额外添加200ppm;额外添加VC有利于铁的吸收,提高VE、VD的利用率;减少应激和炎症反应。

        新邦作为规模猪场效益推动者,从仔猪肠道建设、免疫力塑造和肠道微生物菌群平衡出发,猪群健康度好,采食量提高15%,转群重提高3kg,全程存活率提高15%,一窝猪多赚520元,实现猪场效益全面提升。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