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小猪补偿性生长,真的有效吗

发表时间:2017-12-06

小编最近在《Pig International》上读了一篇关于补偿性生长的文章,大家知道,早期饲喂不足的猪会在后期通过采食更多饲料或更有效地将饲料转化为产肉而迎头赶上。

文章中的试验者觉得利用猪的补偿性生长是一个好主意,可以节省昂贵的早期饲料,并且猪能在后期通过低成本饲料来赶上,于是在农场中进行了实验。

然而事实是,出栏时猪确实赶上了(出栏体重为100kg),但蛋白质(瘦肉)并没有得到沉积,相反,脂肪含量赶上来了。即猪的瘦肉率下降,同时胴体脂肪上升。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其实,是由猪群的生长规律决定的。如下图,我们可以看到猪生命周期中体成分的变化规律:除水分外,从仔猪阶段一直到45kg,猪机体蛋白质占比高;45kg以后体蛋白比例逐渐下降,而体脂含量上升,尤其是在68kg以后体脂含量迅速上升。因此,如果在体蛋白需要大量沉积的阶段(仔猪45kg以前)营养供给不足或限饲,猪只虽然能在后期进行一定的补偿性生长,但能力有限,并且后期主要是脂肪沉积,因而使胴体的脂肪含量增加,瘦肉率下降。

补偿性生长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对于这一问题的每一篇文章,几乎都有另一篇研究报告持反对意见。在实际的猪群饲养过程中,我们确实也能看到补偿性生长的现象存在,但是(1)猪群补偿生长的能力有限:前期营养供给不足的猪只确实很难与正常仔猪达到相同的出栏日龄(110kg出栏),并且补偿生长的时机很重要;(2)影响肉质:由于补偿生长主要是脂肪细胞及纤维的变大变粗,因而可能容易产生“巨型”肌纤维而影响肉质,并且使胴体变肥,瘦肉率下降。

   猪营养体系比较复杂,猪群每一阶段的饲料配方设计与饲喂都是以猪只的生长发育规律为基础的。不同阶段的猪要喂不同的料,即使同一阶段的猪,由于其品种及猪群情况和大环境的不同,也会对饲料配方进行适当调整以满足特定猪群的最佳营养需求。

 新邦饲料以“产品标准化、方案定制化”的服务理念,推动规模猪场效益持续提升。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