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健康的仔猪从母猪营养开始

发表时间:2018-01-10

对仔猪来说,最关键的时期是出生前后,刚出生仔猪体内储存的能源非常有限, 仅够其 24 h 的使用,并且维持体温恒定 的能力也有限。仔猪出生后所处的环境温度通常低于子宫的温度。加之出生时仔猪身上羊水的蒸发,这会导致仔猪快速失去热量。

Dr.Steve等的研究发现, 出生温度低于 34 ℃的仔猪,其死亡率高于出生 温度高于此水平的仔猪 ( 1)。而且,24 h 36.3 ℃或更低温度的仔猪,较 24 h 38.3 ℃ 或更高温度的仔猪,有较高的死亡率 ( 2)

                  因此,关键是仔猪能够在出生后迅速站立, 并走到母猪的乳房边开始独自吃奶,所有这些 行为都被认为受母猪在 114 d 妊娠期间的营养影响。

首先,母猪分娩时间会影响仔猪出生活力。并且,由于子宫收缩的优先次序,一窝中最后出生的仔猪会有血液供应不足的风险,还存在脐带可能在仔猪出生前断裂,导致其出现缺氧的风险。出生时体内氧气水平低的仔猪不太可能像其他仔猪一样能够快速地站立起来。图3 展示了英国 ABN 公司和 AB Neo 公司与利兹大学已经进行的一些关于母猪日粮对分娩时 间影响的研究结果,从中可知母猪营养会对仔 猪活力产生强有力的总体影响。

其次,母猪还需要在仔猪出生后的最初几小时生 产出高质量的初乳,这对仔猪的生存和随后的 生产性能至关重要。

初乳是免疫球蛋白的重要来源,一 定程度上可为仔猪提供能够抵抗其母代已经接触过的疾病(可能会威胁仔猪健康)的免疫力。 确保仔猪及时补充免疫球蛋白,特别是 IgG IgA,不仅有助于提高仔猪在其生命最初关键阶段的整体活力和存活率,而且还将影响其长期健康和生产力。初乳还含有多种有助于触发仔猪若 干生理机能成熟(特别是胃肠道成熟)的其他营养因子,胃肠道的成熟则有助于消化系统为仔猪适应子宫外生活做好准备。在养猪生产中,高质量初乳所产生的营养益处不能被低估。因此,确保给母猪饲喂有助于提高初乳质量和可最大限度提高初乳潜在产量的日粮,对仔猪的存活、健康 和长期的生产力至关重要。

上海新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了母仔一体化的营养理念,强调母猪营养是仔猪健康的基础,通过优化妊娠料来提高仔猪活力、初乳质量和产房存活率,推动规模猪场效益提升!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