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夏季母猪如何提高产活仔数

发表时间:2018-07-18

     炎夏时节,猪场通常会出现夏季配种的母猪产仔数明显减少的情况,而且多出现死胎,严重影响猪场生产成绩。那么夏季母猪产活仔数减少的原因有哪些,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呢?

夏季配种母猪产活仔数少的主要原因:

1、精液质量:公猪怕热,炎夏季节精液质量差,性欲低,这是夏季配种母猪产活仔数下降的最主要的因素夏季母猪热应激导致母猪极易出现亚健康状况

2、母猪热应激:,热应激导致母猪卵巢机能减退,易发子宫炎。妊娠母猪热应激易发生流产,产程长、产死胎数增多。

3、饲料霉变:夏季高温饲料更易霉变,玉米及麸皮中的霉菌毒素导致母猪流产、死胎情况增多。

解决措施:

1.加强种公猪饲养及合理使用

“公猪好,好一坡”这充分说明了养好种公猪的重要性,所以养好种公猪,提高公猪精液的品质直接关系到母猪产仔数。种公猪配种前1-2个月,特别要注意饲料中钙、磷和胡萝卜素、蛋白质的补充。建议在夏季控制种公猪配种频率,人工采精建议每头种公猪每5天采一次。此外,实践研究表明,夏季深夜配种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能明显将受胎率提高10%,有条件的猪场也可以借鉴采用。

2.采取有效的降温措施

环境温度也是影响种猪健康水平和繁殖性能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夏季高温季节应采取有效的降温措施,使环境温度控制在适宜温度范围内,才能保证种猪生产性能最大的发挥。夏季防暑降温尤为重要,当外界气温超过30℃时,增大风速和通风量等措施对猪舍降温的效果并不好,所以在夏季高温时应采用喷雾滴水水帘风机等降温、当猪舍内温度达到40℃以上时,应采取紧急措施:如喷淋猪体、在屋顶洒水等。有条件的猪场可购买动力喷雾机,每天对地面、屋面及猪体进行3-4次喷淋降温,也可在高温时段防治冰块。

3.合理调整日粮结构和喂料时间

在高温的环境下,猪舍温度每升高1℃,母猪采食量就会减少半斤;因此猪场特别是夏季应想尽一切办法降低大环境温度。增加日粮的能量和蛋白浓度以便让猪在采食量低时摄入较多的营养物质。以满足种猪生产和生长发育的需要,喂猪宜在清早和夜间进行,天气凉爽,猪食欲好,采食量大,产房宜采取湿拌料的形式。

4.母猪要保持合适膘情

俗话说:"空怀母猪七八成膘,容易怀胎产仔高"。要母猪多产仔,产好仔,必须使母猪具备良好的繁殖体况,母猪配种膘情体况评分保持在2.5-2.75左右最适宜,整个怀孕期的体况评分保持在3,分娩前体况评分在3-3.25左右。根据母猪的体况增减精饲料的数量。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