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非洲猪瘟的谣言,您信吗

发表时间:2019-01-17

1月13日,甘肃省庆城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最新一起非洲猪瘟疫情。至此,我国已有24个省份出现。春节将近,到了猪肉消费旺季,但有关非洲猪瘟的各种谣言——“猪肉断供”“猪价飞涨”“病死猪流入市场”“近期不能吃猪肉”等在网上不断传播发酵, 

这些传言是真的吗?目前非洲猪瘟疫情到底怎样了?猪肉价格真的疯涨了吗?

  谣言一:近期不能吃猪肉! 

  真相:全球范围内没有发生过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非洲猪瘟发现近100年来,全球范围内没有发生过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消费者完全不用担心食用猪肉感染疫病的问题。 

  高温可杀灭非洲猪瘟病毒。非洲猪瘟病毒对高温较为敏感,60℃持续加热20分钟即可灭活。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高温肉制品和低温肉制品,其加工条件均可使该病毒失活。家庭烹饪鲜(冻)猪肉时,其温度往往在90-100℃,病毒更加容易失去活性,只要保证足够烹制时间就行。消费者也不必因为某个地方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就不吃猪肉。 


  谣言二:猪肉断供,价格飞涨!

  真相:猪肉没有脱销断档,肉价也总体平稳

  从当前情况看,各地生猪生产方式正在积极适应限制调运措施,全国生猪供应和价格水平总体稳定。

  截至目前,我国共计扑杀87.6万头猪,占我国生猪出栏量的0.1%左右,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市场供应总体上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

  2018年8月份以来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也没有脱销断档。总体来看,元旦春节期间产能充裕,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谣言三:扑杀疫区生猪没有补助,养殖户损失惨重!

  真相:非洲猪瘟已纳入强制扑杀补助范围

  国家在预防、控制和扑灭动物疫病过程中,对被强制扑杀动物的所有者给予补偿。

  非洲猪瘟已经纳入我国强制扑杀补助范围,对此次强制扑杀的生猪平均给予1200元/头的补助。所以,养殖场户不必有太多顾虑,应及时主动报告疫情,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处置工作,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对因未及时报告疫情或不配合落实检疫、隔离、扑杀等防控措施而造成疫情扩散的养殖场户,国家不给予强制扑杀补助。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