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高效的生物安全体现在细节上--消毒篇(上)

发表时间:2019-08-23

非洲猪瘟发生以来,“生物安全”成为养殖场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被关注,生物安全是一个大课题,猪场生物安全包括外部和内部两大内容,外部生物安全主要是防止病原微生物进入场内或场内疫情传播到场外;内部生物安全主要是控制病原在猪群间的循环传播。

  生物安全的防控措施包括物理和化学两大方面,物理方面主要是隔离,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更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从大概念来讲,物理隔离已不仅仅局限在一堵墙或一条道路。还包括人员进出场隔离、车辆进场隔离以及物资进场隔离。而上述物理隔离又离不开化学手段(消毒)。

 消毒作为生物安全措施的核心,猪场消毒是一项系统且非常细致的工程,既要达到彻底杀灭病原的效果,又要对人、猪健康不造成伤害。制定科学可实施的消毒流程至关重要,细节决定成败。下面就针对猪场常见消毒环节,并结合防非瘟的一些经验借鉴,作一分享和探讨。

清洁

清洗是任何消毒的基础,也是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一个环节,有效的清洗可以冲走80%的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但在现实中往往是这样的:

 三分之二的猪场使用高压冲洗时不用任何清洁剂!

至少有一半使用清洁剂高压冲洗时没有使用热水!

使用洗涤剂进行冲洗的猪场中有3/4没有使用猪场专用清洁剂!

只有2%的猪场肯花时间去监测清洗/消毒程序的有效性!


 预清洁关键点①墙壁、道路 包括外墙、内墙,经常粉刷涂层是一项持久性的工作,清扫是最简单的方法,也往往被忽视;② 地面杂物的移除,及时清除废弃杂物(杂物下面最易藏污纳垢),③风机、水帘、栏杆、装料小车④ 彻底冲掉漏缝地板下面的粪、尿,⑤ 料槽、水槽(水线)

 预清洁准备过程:① 检查猪场外部围栏、围墙、排水、粪污管道等,保证封闭运行;所有进出猪场的车辆彻底清洗消毒,包括司机在内的所有人员进出需更换一次性防护衣、鞋套;场内人员当天工作服在场内清洗,消毒。准备60℃以上的热水和防护服、防护手套、眼镜、面罩、钢丝球、抹布等;检查高压喷水枪、喷嘴。
   清洁实施:清扫 剩余饲料、过期药品、过期疫苗定点集中处理,深埋或焚烧处理清水冲洗清洁剂软化污垢(地面、栏杆、料槽),最短时间20-30min,使污垢充分与有机物结合 ④ 高压热水冲洗。

最后务必全面检查,彻底清洗是保障消毒效果的前提条件。   

二 消毒

   猪场消毒区域可分公共局域、生活区和生产区。根据性质又可分为物理、化学、生物法消毒。常见方式有:清洗消毒、粉刷消毒、喷雾消毒、熏蒸消毒、火焰消毒。原则上只要允许,空猪舍围栏、地面可采用一次火焰消毒。选择多种对非洲猪瘟病毒敏感的消毒剂进行轮换消毒。带猪消毒时可选择温和的对猪无刺激作用的有机消毒剂喷雾消毒。如常见的有戊二醛、过氧乙酸等。

水线消毒放空水线,在水箱内加入温和无腐蚀性消毒剂,充满整条水线并作用有效时间。水线消毒可使用季铵盐类,但水垢等有机物会影响活性,可用过氧乙酸。带猪进行水线消毒时,要计算每只水箱的容积,慎重期间可用稀释试纸检查浓度。空栏时,可加大浓度,保留消毒液30min,然后排空。切记饮水消毒剂与饮水药物不能混合使用。饮水系统常常被忽视。是疾病传播的源头。

栏舍空气消毒灰尘和微粒是病原体的“载体”,它们能将有害微生物直接运送至猪的口腔和肺。空气消毒通常包括熏蒸和喷雾,传统熏蒸法主要采用福尔马林高锰酸钾法,需要完全密封12-24小时,通气8h才能使用,此法刺激性强,危险,全密封的空间不适合猪场消毒。目前猪场应用较多的喷雾消毒法。喷雾消毒法克服了熏蒸法的缺点。可用于空栏消毒,也可以带猪消毒。操作方便,消毒效果好。

栏舍地面消毒用清洗剂清洁之后,用高压水枪冲洗,确保去除表面生物膜。空栏时,可采用火焰抢喷射消毒,火焰消毒可一次完成,也可采用喷雾消毒,喷雾消毒后要用风机干燥;栏舍有猪时,走道地面消毒可采用2-4%的烧碱水,带猪消毒可采用一些温和的有机消毒剂,如戊二醛、过氧化物类消毒剂。场内、外地面、道路:定期进行全场环境消毒,周围养殖场有疫情或又流行性病毒时,可提高消毒频率,使用消毒剂喷洒(烧碱水)或石灰浆百化。对于一些墙角旮旯、杂草丛生之地,建议先除草(除草剂、杀虫剂),再用高温火焰枪喷射,防止蜱虫传播。另外垃圾污物堆放点最好用围墙物理隔离。

出猪台消毒:转猪结束后立即对出猪台进行清洗、消毒。按照净区--灰区--污区由内而外的顺序进行清洗、消毒。严禁人员交叉、污水逆流。具体洗消流程:冲洗可见粪污,喷洒清洁剂覆盖30min(不可忽视),清水冲洗并干燥,最后一步才是使用消毒剂消毒(2-4%的烧碱水最常见)。

工作服和工作靴:猪场可采用“颜色管理”,不同局域使用不同颜色的工作服,或者不同生产区单独设立洗消室,以防通过工作服交叉感染。工作服每日清洗消毒,晴天可在太阳下暴晒。工作靴进出生产单元必须清洗、消毒。先清理鞋底粪污、后脚踏消毒池浸泡,消毒剂每日更换。

设备和工具:猪场栏舍内非一次性设备和工具做到专舍专用,如跨舍共用,须经充分消毒后使用,断尾钳、剪牙器、手术器械、注射针筒,针头等使用后务必高温高压煮沸、消毒或臭氧熏蒸。

车辆消毒:外来车辆驶入洗消区,司机按规定路线前往隔离室或洗澡间洗澡。驾驶室内取下脚垫进行清洗、消毒,驾驶室内擦拭或喷雾消毒。车辆两次清洗。从上到下、从前到后高压冲洗;初洗完毕对全车喷洒泡沫,覆盖浸润15min。二次清洗按照从内到外、从上到下、从前到后再次高压冲洗。然后是干燥,最后消毒,静置。

      切记:车辆洗消后、洗消房地面、高压清洗机、泡沫清洗机、烘干机及其它消毒设备经消毒后方可再次使用。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