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高效的生物安全体现在细节上-- 消毒篇(下)

发表时间:2019-09-06

          高效的生物安全体现在细节上-- 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消毒剂

 上一篇我们讲到清洁工作在消毒中的重要性,科学有效的清洁能够冲掉80%的细菌及病原微生物。而化学消毒是一种通过化学手段消灭环境中病原微生物的手段,消毒剂的科学、合理选择至关重要。本节将重点介绍消毒剂的相关知识,同时结合非洲猪瘟的特点,作为猪场日常生物安全消毒的一个参考和建议。

 一、化学消毒剂的原理

消毒剂产生消毒的效果在于细菌、病毒等目标位点结合后产生作用,消毒剂被摄入细胞内,与细胞壁或外膜结合,破坏细菌细胞壁结构,已达到溶菌、破坏聚集和变联的作用。消毒剂能与胞浆内蛋白质、酶发生不可逆的变性反应,使胞内蛋白和酶失活;另外也能与细胞细菌的核算发生反应,破坏核糖体,影响功能。

二、化学消毒剂的种类

    常见的化学消毒剂主要有:醛类、碘制剂、过氧化物类、酚类、酸碱类、季铵盐类、氯化剂及其它种类消毒剂。目前针对非洲猪瘟有效的消毒剂包括碱类、醛类、酚类和过氧化物等。

1 醛类消毒剂

包括甲醛、戊二醛等,作用特点:抗菌谱广,杀菌力强,醛类消毒剂为一种活泼的烷化剂,通过凝固病原微生物蛋白质的氨基、羟基,破坏病菌蛋白质分子,或与细菌细胞壁脂蛋白发生交联和磷酸壁中的脂联残基形成侧链,从而封闭细胞壁,使病菌死亡。对各种细菌、芽孢、病毒以及真菌均有杀灭能力。但同时具有较强的刺激性、挥发较快,收湿度影响大。戊二醛与双链季铵盐有协同效应,杀菌效果强,作用时间长。可用于栏舍消毒。

2 碘制剂

 含碘消毒剂主要包括聚维酮碘和碘酸溶液两种溶液。聚维酮溶液是一种以表面活性剂聚乙烯吡咯烷酮为载体形成的不定形络合物。含5%聚维酮碘。碘制剂对各种细菌、病毒、真菌等病原菌有一定的杀灭作用。碘制剂在酸性环境下消毒效果较好,若pH值低于2,对金属有一定的腐蚀性。对皮肤和粘膜有一定的刺激性个腐蚀性。在碱性物质存在环境下会减弱杀菌效果,因此不能与碱类消毒剂(例如烧碱)同用

3 氯制剂

氯制剂常用于养殖业中饮水消毒,包括漂白粉和二氧化氯。氯制剂在水中释放出大量的次氯酸具有杀菌作用。常规氯制剂的作用浓度与作用时间受水的酸碱度、水的温度、水中有机物等影响。尤其是水中有机物会减弱氯制剂的消毒效果。

二氧化氯是目前饮水消毒较为理想的消毒剂,是一种极强的氧化剂,可穿过细胞壁有效的破坏细菌内含硫基的酶,杀死细菌和病毒。与常规氯制剂相比,具有以下优点:①消毒持续时间更持久;②二氧化氯不水解,消毒效果受PH影响较小,PH4-9之间杀菌效果最好;③弥补了氯消毒易受氨的影响的缺陷,杀菌效果更好。局限性在于二氧化氯常温下极不稳定,纯度不够,运输、储存要一定的要求。

 4 季铵盐类消毒剂

   包括双链季铵盐和单链季铵盐。双链季铵盐属于高效广谱消毒剂,化学结构中带有一个亲水基以及两个亲油基。亲水性效果更好,因而溶解性、稳定性更好,无毒性、无刺激。可以杀灭多种微生物。但对无囊膜病毒效果不好,尤其是对细菌芽孢,配伍禁忌较多,消毒效果受有机物的影响较大。

 5 氧化性消毒剂

常见的氧化剂类消毒药主要有过氧乙酸(溶液),过氧化氢(溶液)。过氧乙酸具有强挥发作用,360 °立体消毒,对动物呼吸道均有杀菌作用,其酸性还可以中和畜舍中的氨气,改善空气质量。常用于舍内空气熏蒸消毒,不仅可用于终舍消毒,还可用于带猪消毒,可完全取代传统的福尔马林、高锰酸钾气雾熏蒸消毒。

另外一类过硫酸氢钾复合物,属于中性盐,其水溶液的酸性是由于硫酸氢钾溶解产生氢离子造成的。在酸性条件下稳定性好于中性条件,酸性条件下快速分解。一是释放出新生态氧,直接对微生物细胞壁蛋白进行氧化反应;二是释放自由羟基,干扰微生物酶系统,迅速导致微生物蛋白分子失活。硫酸氢钾复合物兼顾了氯制剂、酸制剂、氧化剂三重功效,持续的循环链式反应。有效作用消毒作用时间可以长达14天左右。

6 强碱类

主要包括氢氧化钠(烧碱或火碱)、生石灰和草木灰。杀菌作用的强度与其OH-浓度有关, OH-越多则杀菌力越强。强碱类消毒剂通过改变介质的PH值,夺取病原微生物细胞内的水分,并与蛋白结合形成化合物。氢氧化钠的杀菌力持久强大,价格低廉。适合于养殖场道路、地面、车辆轮胎、门禁、消毒床面等的消毒。

7 有机酸类消毒剂

目前最新型的消毒剂,主要以苹果酸、枸橼酸配合一定表面活性剂复配而成,对各种细菌病毒芽孢都有极强效果,是目前国际最新的复合型消毒剂适用于带猪喷雾、气雾消毒、同时对于饮水消毒有独特效果,可有效杀灭水中和肠道中的大肠杆菌,对肠道无刺激,另外还具有促进消化吸收功能。

8 表面活性剂类消毒剂

属于广谱抗菌,表面活性剂类消毒剂的消毒效果快,无刺激性,主要用于器械、工作服等消毒。常见的有新洁尔灭、度米芬等。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