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非洲猪瘟疫苗,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发表时间:2019-09-29

这个周末,养猪界刮起一阵不小的风,先有小道消息传出温氏股份使用非瘟疫苗,后有温氏辟谣:并未使用非瘟疫苗进行防控!再联系到到前半年的“今珠多糖”。孰真孰假已经不重要了,所有这些背后都反映出当下养殖户防控非瘟仍然信心不足,无论是在养还是复养,除生物安全防控外,对中药和疫苗的渴望无非是增加一份保险,多一份信心。


事实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已于9月2日公开表示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各国,目前还没有一个批准上市销售使用的非洲猪瘟疫苗。目前市面上号称“中试苗、自家苗、走私苗”的“非洲猪瘟疫苗”,都是非法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未知。养猪户贸然使用除成本大幅增加外,还有一定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与其为未知的东西而困惑,不如实实在在做好眼前事。

 动物机体免疫系统是一个整体协调的作用,无论特异性免疫力还是非特异性免疫,皆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才能产生动物整体抵抗疾病的能力。由于非洲猪瘟具有广泛的组织嗜性,也就是所有组织均可带毒,非瘟主要是接触传播,经口腔黏膜感染后,依次侵害扁桃体、胸腺组织、淋巴组织、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最后进入血液循环。

 机体的免疫防线有三道:第一道是皮肤、毛发等固有组织;第二道是体液中的杀菌物质(溶菌酶)和固有免疫细胞(吞噬细胞、杀伤细胞、树突壮细胞等),它们所发挥的是非特异性免疫作用。第三道防线则是特异性免疫(疫苗)。非特异性免疫是特异性免疫的前提和基础,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太差,要想提升特异性免疫力也很困难。

目前非洲猪瘟还没有疫苗,做好第一、第二道防线的免疫防御是非常重要的。自身免疫力是猪群对抗非瘟最有效的保护屏障。

第一道防线就是生物安全,非瘟发生以来,逐渐得到重视,并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逐步形成可操作、有效的隔离、消毒方案。

对于规模猪场来说,如何加固第二道防线(非特异性免疫),提升猪群整体免疫力呢?

强化营养

营养是机体一切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很多营养物质与猪免疫功有关,如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都会影响免疫功。如蛋白质缺乏会惹起胸腺萎缩、淋巴细胞数量降落、补体效价降低;VA缺乏会使T细胞活化受阻。因此,饲喂科学配制的全价日粮,保证生产营养,强化免疫营养,是保证猪只产生足够免疫力的关键。尤其在母猪管理上,要重视全程肠道健康,未来可能更多的引用三元母猪生产,日粮设计上与三元母猪料有所不同。

减少应激

应激是许多疾病发生的根源,动物机体的免疫功在一定水平上受神经、体液和内分泌的调理,应激刺激下,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肾上腺皮质激素会损伤T淋巴细胞,对巨噬细胞也有抑止作用,还会增加IgG 的合成代谢,从而招致免疫力降。因此做好防暑降温、防寒保暖在预防注射、断奶、转群、分娩等方面做到尽量减少应激。

合理保健

放弃所有抗生素保健,使用中药保健,特别是对母猪和育肥在猪场保健或疾病治疗过程中,以前使用较多的是抗生素药物,造成猪只体内药物残留,肝和肾等器官受损,形成免疫机能下降非洲猪瘟发生的第二阶段为僵持期,随着非瘟防控思路的改变,管理策略的提升,生物安全配合中兽医保健,猪群健康度提升,部分生猪能够存活下来。

避免霉菌污染

饲料霉变会引起免疫功,猪容易感染疾病如养猪生产中危害最严重的黄曲霉毒素,会形成肝脏受损和免疫抑止。在目前非瘟状态下,更要重视防霉工作,增强饲料质量的控制,对曾经霉变的饲料,严禁喂猪。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