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应激及其营养干预

发表时间:2019-10-14

应激及其营养干预

日常生活中,我们通常将应激与紧张混为一体,其实紧张与应激事有区别的。紧张一般是短期效应,表现比较明显,而应激通常表现比较隐蔽,持续的应激、对机体产生严重的损害,通过营养干预的方法减轻应激引起的不良反应。

应激的概念

首先从概念上着手:“应激”指的是生物体(包括人)对任何不利刺激引起的的所有生物学反应的总称。这些反应可来自身体、精神或情绪,它们会影响机体的正常代谢功能。而这些引起生物学反应的单个因素或行为我们称之为应激因子。应激因子对动物生理学的影响,如对各种器官、神经通路等的影响,会引起体内产生紧张反应。

 养猪生产中,我们要求尽可能减少各种外界因素对猪引起的应激,这种通常指的是负面的应激,如咬尾、打斗。对于母猪来说各种应激更为敏感,如初情期后备母猪喜欢安静,任何噪音都会引起不安烦躁的反应,影响发情。母猪分娩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应激反应,引起体内激素波动较大。

应激与神经系统功能

不同类型的应激因子会导致不同的生理学反应,但都表现出类似的生物学指标,这些指标通常分为两大类:即自主神经系统(ANS)与神经内分泌(NES)系统。当机体受到突然的威胁因子时,大脑会迅速激活ANS。直接效应是提高能量的供应,增强心肺功能,并暂停消化活动。猪的外在表现是打斗,攻击或逃跑。一旦威胁因子消失,被激活的激素迅速减弱并逐渐消失,这种效应持续时间短,容易恢复。

神经内分泌系统(NES):与ANS系统不同的是NES神经内分泌系统的激活是一个较长期的反应,将影响相关的免疫器官的正常代谢,影响蛋白质的合成,影响消化功能、繁殖功能等等。所有这些都是由应激引起的紧张反应,一个是因,一个是果果。

应激的危害

 由应激引起的NES神经内分泌可以持续较长的时间,且外在表现的比较隐蔽,不易被发现。在这个过程中,蛋白质合成被破坏,水代谢中段。饲料转化率降低,生长滞缓。

母猪生产过程中,面临疾病消耗的应激比生长猪多5-7倍,配种、怀胎、分娩、断奶等阶段易受很多应激因子的攻击或伤害。受NES激活控制的阶段,如排卵、胚胎着床,尤其易受营养不当的影响,另外配种后噪音、缺乏休息;分娩体力不足,产程延长均会引起应激,进而产生紧张反应,出现一些流产、死胎、难产、延长发情等等一些列问题。

 应激会影响免疫功能吗?大量研究发现,适当的应激反应对机体适应各种刺激因素的作用、维护自身平衡是稳定有益的;但过强或长期的应激则会给机体带来严重危害。这是因为应激引起的NES系统释放出大量的皮质醇激素会减少吞噬病原菌的白细胞的数量。

应激的干预

了解应激的本质并预防应激对提高养殖效益意义非凡。通过饲养环境的改善和营养干预是减少应激的两个主要途径,环境改善主要通过日常的饲养观察和经验积累,提供猪只舒适的环境,尽量减少外界各种刺激。如给母猪提供自由活动的空间(目前规模养殖场使用限位栏比较多),减低生长猪饲养密度、减少育肥猪舍水泥地面造成的不适感等。

日粮营养调控

营养干预主要是通过强化日粮营养素和调整饲喂方式达到猪群最佳的生长繁殖性能和免疫激活状态,对于自繁自养场来说,从后备母猪开始建立一个高而强的免疫屏障至关重要(青年母猪通常到第二胎、第三胎自身免疫功能才逐渐完善)。妊娠早期胚胎着床和分娩都是应激敏感阶段,母猪需要休息和安静的环境。期间日粮营养的调控和饲喂管理同时要跟上。维生素 E 是细胞膜的一种重要组成成分,具有清除机体自由基的作用,对维持细胞膜和细胞器膜的功能具有重要的作用。硒有抗氧化功能,可以保护红细胞,防止红细胞中血红蛋白被氧化。

氧化应激引起断奶仔猪免疫组织器官发生病理变化和细胞凋亡,脾脏内的淋巴和巨噬细胞数量减少,仔猪日粮中通过补充一定剂量的硒能够减少脂质过氧化,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添加色氨酸能够通过自身代谢、改善血液必需氨基酸模式、保持肠道结构的完整性、降低应激相关因子的分泌和基因表达。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