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三元母猪留种 你做好准备了吗?

发表时间:2019-11-25

据相关统计数据,我国生猪存栏今年9月份较上个月同期减少3%,较去年同期减少41.4%;能繁母猪较上个月减少2.8%,较去年同期减少38.9%;猪价比去年同期涨幅大197.4%。随着猪价上涨,复产增产热情高涨,复产增产离不开种猪。在如今种源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三元母猪的留种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所谓的“外三元“一般指“长白、大约克、杜洛克”3个国外猪种的杂交体系。三元母猪的优势是瘦肉率高,生长速度快。但与二元杂交猪相比,三元猪存在营养水平要求高、配种繁殖难度大、抗病力差等缺陷尤其是后备母猪发情不明显,稍一忽视便会错失受孕机会。如何搞好三元母猪的留种繁殖,是扩产复产成功的关键。

1 留种工作早关注

三元母猪留种,市场上不乏已经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借鉴,如早计划、早留种,一般从50-60公斤开始初选、分栏,一些规模场则从30公斤开始初选,到100公斤再次筛选。由于三元母猪杂种优势明显,生长速度快,日增重高,前期骨骼和繁殖体征的评估很重要。外表形态上选择肢蹄强健、体格匀称、乳房排列均匀、躯体线条尽量靠近母畜种用特征;切忌按外销商品猪体型标准来留种

2 查情工作要仔细

非瘟发生后,考虑到生物安全的原因,规模化猪场尽可能减少公猪诱情频率,由于三元母猪本身发情不明显,这就要求配种员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敏感度。并与饲养员密切配合,加大人工查情频率,同时尽量减少人和猪直接接触的机会。一般情况下,三元后备母猪最佳的配种时间为7-8月龄,最适体重在85公斤左右。

对于那些超日龄、体重偏大、就不发情的母猪应采取集中管理,多点饲养的方式,调整日粮营养水平,增加维生素,必要时可注射雌激素诱导发情。屡配仍返情的可及早淘汰。

3 免疫接种要谨慎

以往,二元母猪配种前通常要完成猪瘟、细小病毒病、乙型脑炎、病毒性腹泻等多种免疫接种,同时还根据猪场周边地区的疫情情况,选择免疫链球菌病、伪狂犬和蓝耳等疫苗。在非瘟常态化的今天,从生物安全角度提倡不动猪、不打针、减少免疫。但是在周边有疫情或季节性流行病时,适当科学的免疫是保证健康的先决条件,具体情况可具体对待。在非瘟压力相对小的地区,重点疫病的免疫工作都不应该疏漏。在非瘟防疫压力大的地区,务必不能疏漏猪瘟、伪狂犬和蓝耳病这三个免疫工作。如果这三大疫病没有防控好,即便非洲猪瘟不来,猪还是很难养好的。

据研究,蓝耳病感染严重的场,非瘟来势更凶;蓝耳不稳定的场,非瘟来临后损失更大;“拔牙”成功的场基本是蓝耳稳定的猪场;蓝耳不稳定的猪场,“拔牙”基本失败。

如果周边已经出现疫情,可考虑暂停免疫工作。这个时候,重点在检测和监测。尽量不接触猪,不转群。待周边疫情平复,确定猪场较小风险后,再恢复免疫。

  4 营养方案要科学

三元后备母猪过快的生长速度与相对滞后的骨骼、生殖系统发育不匹配,留做种用时,需要对骨骼发育、生殖系统、免疫系统和营养储备进行调节改善,尽量通过”后天“的努力弥补”先天“的不足。健康是前提,营养干预是核心,提高免疫力至关重要。

后备期:“低营养,高免疫” 依膘情  控采食

三元后备母猪过快的生长速度与滞后的骨骼、生殖系统发育不匹配,需要高的免疫营养来调控体成熟和性成熟同步,调整钙、磷、氨基酸以及维生素等微量元素水平,关注肠道健康。

妊娠期:”低能量 低蛋白 高纤维“

三元母猪妊娠前期整体营养水平要水平要低于二元母猪,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繁殖营养素;妊娠后期高纤维功胎料有利于顺产和死胎降低,产前两周上产床并进一步强化免疫营养。   

泌乳期:”高营养 高免疫 高采食“

泌乳期补充优质脂肪和动物蛋白,添加微生态、寡糖等改善肠道健康,提高免疫力。一方面高免疫降低母猪感染疾病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粪便、乳汁帮助仔猪快速建立健康的肠道菌群和完善的免疫系统。

断奶后饲喂高能饲料,并补充葡萄糖,减少体损失,保持合理的断奶膘情。

总之,在非瘟常态化的形势下,扩产养殖户要提高经济效益,改善三元母猪先天带来的繁殖局限性,提高免疫营养是必不可少的手段。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