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仔猪早期健康 胸腺发育很重要

发表时间:2019-12-03

    仔猪出生后,获得免疫保护主要来自两方面,从母乳中获得的免疫为被动免疫;自身免疫系统发生、发育形成的免疫保护为主动免疫

断奶后前两周(4-5周龄),是仔猪早期发育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转折点,一方面是断奶引起母源抗体中断,另一方面自身消化、免疫功能尚未完善,处在免疫空窗期。主要的免疫器官胸腺和脾脏代谢非常迅速,处在活动高峰期,受母源因素影响比较大,断奶对胸腺发育有一定的影响,早期断奶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脂质过氧化反应,进而引起胸腺萎缩、退化,影响机体系统免疫功能。

早期通过营养干预促进胸腺、脾脏免疫器官发育,提高免疫力,缓解断奶应激,安全度过免疫空窗期至关重要。

猪的胸腺属于颈胸型,位于胸腔前部纵膈内,向前伸展至颈部直达甲状腺,猪的胸腺从妊娠第二周就开始由内外胚层连接处分化,猪胸腺的大小随时间而变化,就胸腺与体重的比来说,在出生时最大,胸腺活动的高峰期在幼龄时期,4-6月龄处于绝对最大值,2-2.5岁开始退化。

胸腺表面有结缔组织形成的被膜,深入胸腺实质成为胸腺隔,将胸腺分为许多不完全分隔的小叶,小叶外周部分为皮质,中心部分为髓质。胸腺内有上皮网状细胞和淋巴细胞两种细胞,皮质部分网状上皮细胞较少,而淋巴细胞非常多,几乎将网状上皮细胞全部覆盖。胸腺皮质代谢迅速,皮质部分血管分布非常多,毛细血管的内皮连接紧密,又与网状细胞连在一起,形成一张致密的胸腺屏障。使得抗原只能到达髓质,而不能进入皮质。

中枢免疫器官胸腺  原来是淋巴细胞的加工厂

1、产生T淋巴细胞

胸腺是主管细胞免疫的器官是机体淋巴器官的加工厂。猪的造血干细胞经血流迁入胸腺后,在皮质部分增殖分化成淋巴细胞,T细胞的主要任务是就是执行细胞免疫反应。成熟后的T淋巴细胞穿过毛细血管,顺着血液循环,再迁移到周围的淋巴组织中,产生免疫应答作用。 整个淋巴器官的发育都依赖于T淋巴细胞,胸腺是周围淋巴细胞正常发育所必需的。

2、分泌胸腺素和激素类物质

胸腺素是由上皮网状细胞产生的活性物质,它能促使幼稚的淋巴细胞分化成熟,并能激活T细胞。

3、产生巨噬细胞,摧毁突变细胞胸腺活动的高峰在幼龄时期,对T细胞成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成年期,胸腺主要通过分泌胸腺激素对免疫系统起调节作用。

胸腺的早期发育至关重要,断奶应激、营养不良、微生物感染、均可导致胸腺的萎缩退化,通过营养调控,促进肠道、中枢免疫器官发育是保证仔猪健康快速生长的前提和条件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