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防冠防非‖ 警惕细胞因子风暴

发表时间:2020-02-13

最近,随着“新冠肺炎”(简称 NCP)疫情的进一步发展,研究发现其在传播途经、潜伏期、临床症状、致死率易感人群等方面都发生了一些变化。钟南山团队最新研究发现新冠病毒最长潜伏期达到24天且有一半患者早期不发热。从新冠肺炎早期临床病例分析来看,重症和死亡病例以老年人和基础病患者群体为主,但随着疫情的发展,一些年轻病例在短期内由轻症转为重症,甚至出现死亡案例,意味着年轻人死亡病例并非偶然。这种短期内病情迅速加重,呼吸窘迫、心脏骤停、多器官衰竭致死,临床分析可能与“炎症风暴”有关。

什么是“炎症风暴”?

“炎症风暴”或“细胞因子风暴”是指机体感染微生物后引起体液中多种细胞因子如TNF-α、IFN-α、IFN-β等迅速大量产生的现象,是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和多器官衰竭的重要原因。细胞因子综合症(CSS)是一种严重危及生命的疾病。

“炎症风暴”是一种免疫过度激活反应。在抗病毒感染免疫中,免疫系统的日常工作是清除感染,但是如果免疫系统被激活到极限程度或者失去控制,它就会伤害宿主,极端的免疫攻击就是“细胞因子风暴”。在人上如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细胞因子风暴才是夺命杀手。动物上我们熟悉的禽流感和非洲猪瘟(ASF),在机体免疫系统对抗病毒的反应中,当免疫功能异常亢进时,会造成免疫系统对身体的猛烈攻击。对机体造成严重的损伤,引发“炎症风暴”,导致机体死亡。如何解除病人炎症风暴?
免疫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病毒量很大,免疫又很强,容易造成局部炎症,病情恶化,在当前新冠肺炎形势下,当病人有明显的炎症因子风暴时,有大量炎症因子释放,就不要让它有过强的反应。可利用激素、丙种球蛋白等药物来解决炎症风暴,或者通过血液净化减少炎症因子在猪上我们该怎么做?面对非瘟,同样没有特效药和疫苗,同样靠机体自身免疫力抵抗病毒。目前,在做好生物安全保障前提下,提高群体免疫力是关键。免疫功能的正常发挥有赖于机体健康程度,有赖于营养的均衡合理的营养水平为动物机体免疫功能的发挥提供必需的物质基础同时,免疫系统过度活化,使动物处于免疫应激状态,通过改变营养物质的代谢水平和效率来抵抗应激(陈代文,《猪抗病营养理论与实践》)。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