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双疫情”下需进一步认识免疫力

发表时间:2020-04-03

新冠疫情在国内得到控制的同时,在国外全面爆发,且呈日益剧增趋势,并且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感染症状方面也出现了新的情况,据最新报道,国内多地已经发现并确诊多例无症状感染者,并证实了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播风险,新形势、新情况,需要从新认识免疫力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会传播吗?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标本或血清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抗体检测阳性者。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以下三方面的特点:一是传播的隐匿性,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无任何明显的症状与体征,其在人群中难以被发现,导致的传播也难以预防;二是症状的主观性,症状轻微或不典型者认为自己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不主动去医疗机构就诊,在日常的诊疗工作中难以被发现。三是发现的局限性。由于存在检测窗口期,采用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检测方法难以发现全部无症状感染者,有部分无症状感染者难以被发现。

无症状感染者是因为免疫力太强还是太弱?

为什么会有“无症状感染者”?当机体接触细菌或病毒后,是否会出现症状,是由两方面决定的:病原体强度(包括数量和毒性)、人体免疫力强度。

大部分人会出现症状,是因为免疫系统强度弱于病原体强度,这种叫做“显性感染”;少数人不会出现症状,是因为免疫系统强度和病原体强度相制衡,这种叫做“隐性感染”,又叫“无症状感染”。虽然无症状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但体内一直产生病原体,检测结果为阳性。通俗地讲就是:人体免疫力将病原体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可以不引起任何症状,免疫系统干不掉病原体,但也不会被病原体干掉,短期内处于一种共生的状态。

许多RNA病毒极不稳定,为了适应环境发生变异,一旦病毒毒性强于免疫系统强度,携带者就会出现症状,从无症状转为有症状。


非洲猪瘟病毒自从2018年爆发至今,将近两年的时间内,从局部集中爆发到全面普发,从凶猛到温和,发发复复,一直处在间接性持续爆发中,清棚、复养、拔牙带毒生产,复养失败也不是个例,一路走来,完全是一部养猪人的血泪史和抗非探索路

由新冠引起的思考 — 防控非瘟  根本还是提升猪群免疫力

可见非瘟病毒绝不是一个吃素的主,任何一个病毒为了自身的生存,会不断变异,以更有利于自己生存的方式存在(症状逐渐减弱,传播能力更强)。病毒非常小,是头发丝的千分之一,早于人类存在了几千年,病毒无处不在,可以说防不胜防。而非瘟病毒是双链DNA结构,稳定性更高,生存能力极这也是非洲猪瘟两年内反复爆发的原因之一。生物安全是防控非瘟的必要手段,必不可少,关于非瘟的生物安全措施,已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和借鉴,但养猪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仅靠生物安全措施远远不够。操作过程中难免也会有纰漏,病毒突破生物防线后,就完全靠机体免疫力了,这次新冠无症状感染进一步验证了免疫功能强弱的重要性。联系到“非瘟”防控上,理想的状态是将非瘟病毒拒之门,但在当前非瘟还在爆发的大环境下,要实现扩产、复养成功,除了完善的生物安全防控和饲养管理体系,提升免疫力是核心,免疫力是抵抗病毒的根本。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