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非瘟常态下持续提升三元母猪生产力

发表时间:2020-06-01

 非瘟发生后,能繁生猪存栏大幅减少,一度造成种源极度匮乏,大部分扩产复养场其种源主要来自三元母猪。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三元母猪占比为45%,可见三元母猪在生猪贡献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为进一步进生猪生产恢复,夯实生猪稳产保供基础,5月25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编制了《三元母猪饲养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重视营养  加强乳腺发育

实际生产中,由于各种原因,大部分扩产复养场都是二元、三元混养,无法将二元和三元母猪完全分开饲养,由于三元母猪和二元母猪在生长发育和遗传特点上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在饲养管理中一定要注意细节。非瘟后,从首批三元母猪留种生产至今,其生产性能已经初步得到了市场的验证,从目前市场上反应的信息来看,泌乳力差是三元母猪的最大缺陷。有些场甚至产后15天后乳腺开始萎缩,泌乳量下降,出现母猪拒绝哺乳的情况,造成仔猪奶水不足,抵抗力下降,影响后期生长。影响三元母猪泌乳性能的因素有很多,除了遗传方面的因素(选好),日粮营养更不可忽视(养好)。

 乳汁的合成是母猪多器官协同作用的结果,需要内分泌系统、泌乳系统、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共同参与完成,任何引起母猪内分泌紊乱的因素,都有可能影响母猪乳腺的正常发育和泌乳

 1 后备期强化繁殖营养  依膘情  控采食

   三元后备生长速度快,可适当降低营养水平,通过增加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繁殖营养素促进生殖系统发育成熟,饲养管理上,80公斤前自由采食,之后开始控料(每天饲喂1次),配种前3周实行催情优饲(使用专门的催情料),促进卵泡发育,增加产仔数。

 2 妊娠中后期  减少便秘  缩短产程

  怀孕75~90d,乳腺发育开始进入高峰,乳腺组织和DNA含量增加速度可达到怀孕前期的4倍左右,这一时期过高的能量摄入,不利于乳腺发育,但蛋白质水平不影响乳腺发育。补充功能性氨基酸能够促进乳腺发育。妊娠后期膳食纤维的补充很重要,一方面能够缓解便秘,缩短产程、减少死胎;另一方面膳食纤维还能够提高母猪免疫机能。

  3 泌乳期营养策略  高营养  高免疫

  泌乳期是乳腺发育的另一个重要阶段,初产母猪乳腺细胞继续增生和增重,乳腺重量随着哺乳日龄线性增加,从哺乳第5天到第21天为乳腺膨大期,乳腺增重可达57%。泌乳期补充优质脂肪和动物蛋白能够促进乳汁合成,添加寡糖能够提高母猪血清以及母猪奶水中的免疫球蛋白水平,提高母猪和仔猪免疫力,仔猪活力足能够增强拱乳作用,进一步刺激母猪泌乳。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