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如何使断奶仔猪度过断奶瓶颈

发表时间:2020-07-20

一、仔猪的胃肠道消化系统

胃:周龄断奶仔猪的胃尚未发育完全,弹性差,一次只能容纳大约0.2L的食物,胃壁细胞会同时释放消化酶和盐酸对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进行预消化,酸会使食物进入体内的病原微生物失去活性。

十二指肠:类似于一个像管道一样的短管,长约22.86cm,厚5.08mm,容积约为0.2L,十二指肠是预消化脂肪的地方。

一旦胃内容物到达十二指肠,肠壁细胞就利用脂解酶对其进行分解,来自胃的食物太多、太快,会导致食物没完全处理好就进入十二指肠。

小肠:小肠的前半部分长4.5-6.4m,表面复杂且面积庞大,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表面有数以千百万计用于吸收食物的微绒毛突起,小肠表层细胞吸收预消化的营养物质。

结肠(大肠):长182.88cm,厚2.54mm。主要用来吸收水分和消化粗纤维,与断奶后生长受阻现象关系不大。

二、断奶时仔猪肠道中发生了什么?

仔猪在哺乳期,每隔35-45min母猪会泌乳一次,母猪受到小猪的吮吸刺激后,通过乳池释放乳汁的方式作出回应,并在17-30s后关闭乳池停止泌乳。小猪每次吮吸只能获得150-220ml的乳汁。

肠绒毛萎缩:断奶后,每45min一次的有规律的摄食活动被中断了,小猪变得饥饿,于是拼命吃,很容易造成采食过量。结果食物在胃或十二指肠中没有停留足够的时间,没有经过充分的杀菌和预消化就进入小肠,引起肠道堵塞,不能被充分地吸收,造成严重的消化不良。细菌开始大量繁殖,释放出来的毒素破坏脆弱的吸收结构——肠绒毛,导致肠绒毛变短并萎缩(钝化),吸收面积被缩减至只有足球场禁区那么大,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能力大幅度下降。

肠道屏障受损:肠绒毛减少的过程会刺激绒毛基部的细胞(隐窝细胞)慢慢渗出水分,隐窝深度增加,这一过程食物被液化,同时刺激排便,将堵塞的食物沿着消化道下游清除出去,这就是断奶仔猪场常见的腹泻现象。

三、如何顺利度过仔猪断奶瓶颈期?

优质的教槽料:首先是新鲜度,教槽料由于原料组成比较特殊和复杂,许多非常规原料如乳制品、脂肪粉等非常容易氧化变质,对教槽料的品质影响很大,因此建议教槽料打开后尽快用完或者扎好口,防止饲料受潮。其次是诱食性,一款优质的教槽料要同时在风味和气味上满足小猪的知嗅觉,使小猪采食愉快。

正确的教槽:正确的教槽能让仔猪在哺乳阶段就适应固体饲料,仔猪早期教槽一般从出生第7天开始,每天扫在地板或者料盆里面,让小猪慢慢学会采食。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逐渐过渡,避免过饱或过饥。及时清理料盘,避免饲料发霉。

 精细的管理:对于刚断奶刚转到保育舍的小猪,第一周尽量把烤灯和保温板配置好,刚转到保育舍温度保持在27-29℃为宜,对于断奶掉膘严重的猪,室温应相应第增加1℃。地板不能太潮湿,保持小猪身体干燥、早晚通风要注意着凉。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