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中心

技术文章

首页>>技术中心 >> 技术文章

母仔一体化后备母猪饲养管理技术(二)

发表时间:2020-11-18

1、适配日龄(为什么要在240日龄左右开配)

240日龄,体重135-145kg被视为后备母猪首配最佳选择,虽然260日龄配种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但会额外增加20天的饲料成本和其他费用。首次配种理想的背膘保持在18-22mm,一般在第3个情期或第4个发情周期配种。

表1后备母猪:现代高瘦肉型欧系种猪各年龄段推荐的标准体重

 

注:表中数据引自John Gadd, 《现代养猪生产技术》

从上表可以看出,后备母猪从100kg到135kg配种,至少有9周的时间去适应新环境以产生稳定的获得性免疫力,240日龄是构筑免疫力的非常关键的时期,稳定的生长确保其免疫系统能够充分发育有利于性成熟。

2、不要长的太快


现代青年母猪日增重可以达到1100g/d,尤其是三元母猪生长速度更快,但是其内分泌系统却远远落后于身体的早熟,使其处于风险之中。导致其,体重可能符合要求了,但由于不能正常分泌性激素而造成受胎率低或者窝产仔数少。鉴于此,后备母猪从50kg以后就要开始限饲,同时保证日粮中足够的钙磷和维生素,促进骨骼、生殖系统发育,保证体成熟和性成熟一致。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