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之效益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规模化养猪生产经营管理在现代商品生产中越来越重要,猪场的一切活动均在管理之列,单纯的会养猪和养好猪并不一定是个优秀的经营者,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猪场的经济效益。管理已经成为制约规模化猪场发展和实现规模效益的瓶颈,真正懂得规模化猪场精细化管理是经营好猪场的前提条件,大量的事实证明 :管理是规模化猪场实现经营目标,追求规模效益,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核心。

提高规模化猪场管理水平是一个综合概念,与生产有直接关系的管理称之为生产管理,生产管理必须有一个可操作的管理系统和管理结构,此系统可分以下 5 个方面:猪群管理、饲料管理、技术管理、生产人员的管理、以及生产档案、计划、统计分析管理。需要强调的是,在整体管理系统中既要有整体方案,又要有具体操作方案,并落实到工作中去,检查其效果。要提高管理水平,必须程序化、规范化管理制度,同时又各有侧重点及注意事项,每项管理都包含有其它 4 项管理中的内容,相互作用形成综合的生产管理结构。如生产档案、计划、统计分析管理这一项目,操作中与饲料管理,猪群管理,技术管理都有密切的关系,在分析每个项目的管理水平时,都要进行其它 4 个项目的分析,做到这一点就很容易检查出影响生产管理水平高低的因素所在。

在“成本管理之效益”中我们提出提高能繁母猪年上市商品猪数量(MSY)及降低单位增重的生产成本,是猪场成本控制的关键。而提高MSY的一项重要措施即为有效的管理。  

一般养殖企业总以为把总支出控制了,养殖总成本也就控制了,殊不知种猪管理完善与否才是决定一个猪场盈亏的关键。因为一头母猪年需要的总支出费用是相对固定的,但年提供的出栏猪越多,分摊的成本将越低。如果再计算因管理不善造成的弱仔、病仔、僵猪等,以及由此增加的人工成本、治疗费用、饲料利用率降低等,成本还会大大上升。

生产中究竟管啥?管理的关键是抓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并能看出一个养猪企业的管理水平。例如种猪的饲喂管理,当营养水平一定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根据母猪体况来调节饲喂量,尤其是妊娠期间的饲喂直接影响产仔数、仔猪初生重、母猪产后采食、奶水质量、断奶后发情等。但很多饲养员根本没根据实际体况来调节饲喂量,或是完全根据自己不科学的经验进行饲喂,导致母猪繁殖性能下降。为了提高采食量,有的猪场会用湿拌料饲喂母猪,但饲养员很容易忽略将料槽中的剩料进行清理,久而久之产生霉变料。

再如猪场消毒这个细节,这是每个养殖专业户都要经常做的事情,但有些企业在不经意间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水塔使用时间过长,没有消毒处理,引水被细菌感染;圈舍喷雾消毒后,消毒液没有浸透地面和设施,没有达到消毒效果;养殖场门口消毒池中的火碱因使用时间过长而失效,却仍在使用;职工休假后返回时,消毒措施不严导致病原进入猪舍。

管理出效益,管理的弱者是细节,注意到每一个细节,也就减少了问题出现的机会。管理就是把已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并防止可能出现的新问题,防微杜渐。也就是找“洞”补“洞”,并通过补“洞”,不断减少问题,提高生产水平,提高利润的过程。



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