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之效益

饲料费用是养猪生产成本中所占比重最大的部分,约占 70% 以上,因此,只有降低饲料成本,才能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但是,决定饲料成本高低的因素不完全是饲料价格,还须考虑饲料转化率,饲料转化率受很多因素影响,但起主导作用的还是饲料的营养品质。优质的、营养均衡的饲料能提高猪自身的免疫力与生产性能,提高生产成绩,使饲养成本降低。因此,能否获得造肉成本最低的饲料,是决定养猪经营成效的关键。

营养平衡的优质饲料,不仅是生长所需,而且对免疫系统发育也有重要作用,可提高猪只对疾病的抵抗力。而在猪生产中,种猪体质影响仔猪健康,仔猪健康影响生长育肥猪生产,各阶段的生产是环环相扣的。例如,母猪的营养不仅决定了自身的繁殖性能而且还决定了仔猪的发育,母猪的初乳为防止仔猪感染本场现有的疾病提供保护能力,仔猪断奶后需供给优质平衡的全价饲料,以减少由于断奶造成的应激,免疫系统的完善需要良好且利用率高的营养供给。现在许多猪场疾病的发生后移到生长育肥阶段,主要就是因为前期营养不到位,猪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到后期由于环境和营养的改变,导致猪群无法应对。因此,这就要求在进行营养配制时也需要连贯性与系统性,不能只重视某一环节,要根据不同猪只的生长需要、免疫需要,灵活运用饲养标准,科学选用饲料原料,做到根据猪的生物学特性、生理阶段、生长阶段、性别和不同季节选用不同的营养水平,充分发挥猪的生长潜力。

同时,提高饲料转化率,降低全群料肉比对于提高猪场的经济效益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饲料的费用占整个养猪成本的 70% 以上,在生产实践中,人们往往关注肥猪的料肉比,而忽视全群的料肉比,如果能把全群的料肉比由3.2∶1降到3.0∶1,每头肥猪按100 kg 活重计,1 个万头猪场 l 年可节省饲料 200 t。降低全群的料肉比可从两方面入手 :一是配制最优且适合猪各生理阶段营养需要、能发挥猪的遗传潜能的全价饲料 ;打造猪良好的消化系统,使猪不仅能吃,而且吃了能够消化吸收利用。二是努力提高母猪年生产力,降低母猪非生产天数,减少低效母猪的饲养,还可采取人工授精,减少公猪的饲养数量,充分发挥优良种公猪的遗传潜力和避免疾病感染等,这样既节省了饲料,提高了受胎率,又降低了成本。

另外,合理利用饲料配方中的原料是降低生产成本的又一因素。同样原料,不同配比,营养水平及饲料转化率不一样。同样,相同的配比使用不同来源、季节、批次的原料,营养水平及饲料转化率也不同。只有采用最新科学方法配制的全价饲料和饲养生产性能最佳的猪种,才能提高饲料的利用率,提高生产性能,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因此养殖户在进行饲料配制时,一定要充分了解自身猪种营养需求及原料质量,切忌盲目决定原料配比或一年四季只采用一个营养配方。

新邦作为“规模猪场效益推动者”,努力推动中国养殖业健康发展,在历经多年的市场实践佐证后,联合川农、中国农科院等多家国内外领先科研机构,结合中国养猪业的实际情况,为了实现“每头母猪年上市商品猪大于等于25头”的梦想,全面推出猪场系统营养方案,该方案从系统的营养设计,优质的产品,增值服务等方面入手,达成提高母猪产健仔数、提高乳仔猪成活率及提高商品猪生长性能的目的,进而达到每头母猪年上市商品猪头数>25头! 期望可以从营养的角度最大程度提高猪场养殖效益。



线